首页 > 群团工作 > 关工委工作

省直机关关工委组织观看“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专场演出——《山乡风云》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8-08-13 17:16:28
【打印】 【字体:

  今年中国关工委在全国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引导青少年自觉把传承红色基因贯穿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当中,从红色文化、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做到听党话、跟党走,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同时在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不断赋予红色基因时代的内涵、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8月2日晚,由省直机关关工委主办,省文化厅关工委协办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粤剧《山乡风云》专场演出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隆重举行。省关工委张帼英主任、佀志广副主任、黄小玲局长、省文化厅汪一洋厅长、李剑先副厅长和省直机关工委肖怀跃副书记等领导莅临现场,与省直单位的600多位青少年及家长一同观看了演出。

  《山乡风云》是广东粤剧现代戏的典范之作,取材于吴有恒的长篇小说《山乡风云录》。讲述在解放战争时期广东五邑地区,在为封建地主恶霸势力残暴统治下的桃源堡中,以“神枪手”女连长刘琴为代表的共产党武装游击队深入发动群众,与敌人斗智斗勇,利用中秋拜月之机里应外合,最终解放桃源堡的故事。作为粤剧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革命题材代表剧目,《山乡风云》实现了红色主旋律与粤剧传统表演风格的完美结合,享有“北有《红灯记》,南有《山乡风云》”的盛誉。当晚的专场演出,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蒋文端,国家一级演员林家宝,国家二级演员邱小娜、吴泽东、黄春强与我院一众优秀青年粤剧演员联合献演。

  组织“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专场演出,是省直机关关工委今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演出现场,不少家长是第一次带孩子走进剧场观看粤剧演出,就已被台上演员的动情演绎所吸引,被强烈的戏剧张力所震撼。尤其是经典片段的再现:“访贫问苦”的实意诚心,“书房斗智”的步步惊心,“中秋破堡”的大快人心,仿佛在剧场里上了一堂生动的红色教育课,足以使革命精神的正能量直抵人心!

  组织青少年观看红色经典粤剧,寓教于乐传递真、善、美,能使他们更加深刻地领悟新时代所赋予的红色基因的内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关心下一代的成长,需要教育和引导当代青少年争当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实践者,令中华民族优秀的革命精神代代相传。与此同时,接受粤剧文化的熏陶也有助于青少年的视野拓展和综合素养提升,使之进一步了解本土优秀传统文化,达到弘扬粤剧艺术的良好效果。

 

来源:省直机关关工委

编辑:钟婷 张凯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