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工作 > 关工委工作

广新控股集团关于在新时代加强
和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8-08-09 17:37:03
【打印】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清新时代新征程,明确新任务新要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积极推进广新控股集团关工委工作更好发展,现就加强和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弘扬“五老”精神,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关工委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站在实现党的长期执政、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更好地谋划和推动集团关心下一代工作,以更加强烈的历史担当,把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二、准确把握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总体要求

  各级党组织和关工委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将其转化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一)集团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关工委工作,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协调配合的科学定位,充分调动各级关工委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着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做到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为集团打造新兴产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贡献力量。

  (二)集团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工作原则: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培养青少年理想信念,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营造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帮助青少年解决成长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三是坚持发挥“五老”主体作用,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动员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四是坚持创新发展,积极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规律,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提高关爱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

  三、明确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永恒主题。突出理想信念教育,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引导青少年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改革举措,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加强党史国史教育,引导青少年不断增进对祖国、对人民、对民族的热爱和对党的信赖,着力培养爱国主义精神、民族精神、时代精神,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加强优良传统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帮助青少年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紧密结合青少年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行的实践引导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日常学习生活,引导青少年从身边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树立和宣传青少年身边的道德典型,注重发挥好典型的模范引领作用。

  (二)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唱响颂党恩跟党走的主旋律。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凝聚正能量,大手牵小手,搞好传帮带,积极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三爱”教育、家风家教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做好红色基因教育灌输工作。结合各种纪念活动,举办多种形式的报告会、宣讲会、学习会,组织好知识竞赛、征文比赛、读书会、书画摄影、才艺表演以及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让红色革命传统在青少年记忆中扎根,坚定听党话跟党走。

  (三)加强对青年员工思想道德建设,培养锻造讲责任勇担当甘奉献的合格接班人。把青年员工的全面发展贯穿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引导他们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质,又学有所成、增强专业本领、提高科学文化素质;既弘扬传统美德固本守正,又增强时代精神,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使命;既具有独立人格,又坚守共同理想;既遵纪守法,又敢于依法维权;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努力培养境界高作风硬本领强的时代新人。引导他们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与所在企业的改革发展联系起来,为企业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贡献全部的智慧和力量。

  (四)大力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养成青少年良好行为习惯。推动完善关心下一代普法教育机制,加强统筹协调,积极开展创建“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企业”等活动。组织动员“五老”志愿者担任法治宣传员、辅导员,突出宪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远离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

  (五)加强对特殊困难青少年群体的关爱,做好关爱帮扶帮教工作。实施“五老”关爱工程,在关爱帮扶帮教特殊困难青少年群体上下功夫,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多做实事、多办好事、多解难事。健全完善特殊困难青少年帮扶机制,大力开展助学、助困、助残、助医等多种形式的送温暖献爱心、“解烦恼”活动,落实结对帮教救助工作,通过“一老带一小”、“一帮一、一带一”等活动,给予企业贫困员工家庭青少年、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弱势群体更多的支持、服务和关爱,让他们共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切实感受到各企业和党组织的温暖。注重对受助青少年的思想引导、心理辅导、人文关怀、精神关爱,帮助他们尽快走出困境。

  四、加强对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落实党建带关建,健全完善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机制。各级党组织要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将其纳入企业党建工作总体安排,摆上企业党委的议事日程,同企业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落实,列入党建考核的内容,每年从“领导重视、班子健全、机制完善、大关工格局形成、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青少年健康成长”几个方面同企业党建工作一道进行量化考核,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与其他工作协调发展。建立完善企业分管领导研究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的机制,切实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积极协调各部门各单位密切配合,履行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形成在企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各部门大力支持、关工委主动作为、老同志和青少年广泛参与的大关工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关工委的参谋助手、桥梁纽带和培育引导作用,形成关心下一代的强大合力。

  (二)进一步扩大关工委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以“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的“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为抓手,推动基层关工委科学化、规范化发展,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组织。支持各企业根据实际情况,依托离退休工作部门成立关工委组织,不断扩大关工委组织的有效覆盖。推动基层关工委认真履行直接服务广大青少年的重要职责,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实到基层。

  (三)加强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选配,建设政治坚定、团结务实、开拓创新的领导班子。按照省关工委的要求选配好关工委主任,实行在职领导任关工委主任,退休老同志任执行主任的“双主任”领导体制,即企业在职分管领导担任关工委主任,有退休老同志的企业应选配好有党群工作经验、热心青少年工作、身体健康且相对年轻的同志任执行主任;没有退休老同志的企业则安排党群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执行主任。加强关工委工作班子建设必须组建完善的工作班子,企业党办、工会、团委等群团组织的相关同志一般应进入工作班子,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统筹考虑,齐抓共管的新格局。完善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进入和退出机制,按照“新老交替、有进有出、进出有序、保持活力”的原则,及时调整充实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注重把刚退休的老领导老同志充实到领导班子中来。要以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升能力、有效服务为目标,尽可能多地把热心公益事业、具有奉献精神、善于做青少年工作的老同志纳入关工委工作体系中来,不断充实壮大关心下一代工作力量,充分发挥他们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四)培育和打造工作品牌。各企业关工委要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和社会资源,紧扣时代脉搏,紧密结合企业中心工作,开展富有企业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探索总结,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工作品牌,在培养青少年活动中铸造广新根魂。

  (五)落实工作保障条件。各企业要按照中国关工委“四到位”的要求,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必要的条件,要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经费纳入企业年度预算,为各级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办公设施等必要保障,要加强各级关工委办公室机构和队伍建设,为各级关工委配备适应工作需要的人员。把关工委干部培训工作纳入企业年度培训计划,努力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

  (六)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各企业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宣传,重点宣传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各级党组织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举措,宣传各级关工委开展的重大活动,宣传“五老”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先进事迹,形成各方面关心支持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来源:中共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编辑:钟婷 张凯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