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工作 > 工会工作

创建爱心暖心场所 用心用情服务职工——省直单位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侧记

来源 : 省直机关工会 发布日期 : 2023-05-25 16:00:58
【打印】 【字体: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帮助职工平衡工作和家庭责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幼有所育”重要论述精神和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举措。近年来,省直单位各级工会坚持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围绕女职工“五期”保护落实和职工照顾下一代后顾之忧,推动爱心妈妈小屋、爱心托育中心、爱心托管班等“爱心暖心场所”建设,用心用情为干部职工办实事、解难事。

  小空间里的大爱心

  省直单位各级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广东省实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办法》等文件精神,推动“三孩政策”配套服务设施完善,积极创建“爱心妈妈小屋”。截至今年5月,共有21家单位创建了37个爱心妈妈小屋,其中,16个小屋被评为广东“工会爱心妈妈小屋”示范点。

  省科技创新监测研究中心女职工占职工总人数的40%,平均年龄35.4岁,年轻高学历女性技术人员较多。为切实将关心关爱女职工落到实处,中心在有限的办公条件下专门腾出一间办公用房用作建设爱心妈妈小屋。小屋配备了沙发、冰箱、微波炉、饮水机、洗手台、午休床等功能设备,为女职工度过特殊时期提供了一个安全、舒适、私密的场地,极大地提升了该单位女职工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女职工安心工作、积极干事创业的热情更加高涨。

转存图片

▲ 省科技创新监测中心工会爱心妈妈小屋

  广州海关年轻女关员多,为了给准妈妈、孕产期女关员提供一个身心休憩的场所,营造健康生活、快乐工作、自我提升的良好环境,广州海关工会按照不同建设标准,因地制宜创建了6个“爱心妈妈小屋”。小屋坚持24小时开放,不定期举办爱心妈妈小屋沙龙,从“一室多用、一室多能”的角度,建成集母乳喂养知识宣传、讲座、阅读、交流于一体的多功能女职工服务阵地,成为海关女关员事业和养育双促进的“暖心驿站”。

  女职工们纷纷表示,爱心妈妈小屋体现了对女职工最亲切的关爱、最体贴的关怀、最务实的帮助,小空间里体现的是工会服务女职工的大爱心。爱心妈妈小屋已经成为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真情关心关爱女职工的重要阵地。

  幼有善育暖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自机构改革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机关双职工家庭、二孩以上家庭增多,婴幼儿照护、托育问题成为影响税务系统年轻干部职工安心工作的首要问题。为保障税收中心工作开展,切实解决幼儿养育的后顾之忧,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于2020年9月开办了全国税务系统第一所爱心托育中心。截至今年3月,托育中心累计为304名税务干部职工孩子提供了托育服务,照护1-3岁幼儿453人次。

  托育中心设有功能室、母婴室、医务室、感统活动区等18个功能区和近400平方米的户外儿童活动场地,设置了混龄班、托小班和托大班三种班型。按照“安全、健康、快乐”的托育理念,采用“一托四育”,开展养育、保育、教育、共育全方位立体式育儿;倡导“育医教一体”,全面关注幼儿的健康成长。抓住规范、安全两个关键,提供全方位的安全保障。实行“一孩一策”,提供个性化的教学,寓教于乐。利用智慧平台,实现信息化的生活照护,高效提升托育服务水平。

转存图片

▲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托育中心的孩子们在进行感统训练

  “我家是双职工家庭,带孩子的压力很大,幸好单位开办了托育中心,每天早上上班前把小孩送过去,自己就能安安心心的工作了。孩子很开心,我们也很放心,托育中心真正解决了我养娃的后顾之忧。”托育中心幼儿家长、省税务局女职工黄婷婷满意地说。

  你家娃,我来带

  “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最温暖的牵挂。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着力满足三孩政策下职工子女普惠托管照料服务需求,省直机关工会印发了《关于支助省直单位工会组织开展爱心托管班工作制度》。2022年,省直共有5家单位利用暑假开办了11个爱心托管班,托管职工子女629人、6210天/次,受益职工710人。

  各单位工会根据职工需求,结合实际,举办各具特色的托管班,解决了假期无人看娃的“急难愁盼”问题,助力职工子女全面成长、健康成长。

  “你家娃,我来带”,这是广东广播电视台“超级暑假”托管班的口号。作为省直第一家举办爱心托管班的单位,广东广播电视台工会“超级暑假”托管班已连续举办了4年。托管班根据不同年龄孩子生理发展需求,遵从成长规律,以德育为纲、以智育为主、以美育为辅、以体育为基、以劳育为补,设计并坚持“五育”并举的素质教育课程。台职工家长反映,托管班既解决了假期无人带娃的困扰,又通过“五育”给孩子们插上了想象的翅膀,办得非常好。

  省公安厅在连南基地筹建了“广东少年警校”,举办了四期工会爱心托管班。托管班面向公安英烈、干警子女,以“爱国、奉献、勇敢、正义”为校训,在托管中融入警营文化,安排孩子们学习广东公安先进事迹、安全防护技能和法律法规知识,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体验警营文化、强化体能训练,以鲜明的办学宗旨和浓厚的警营氛围引导警娃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打造广东公安工会服务职工的靓丽新“名片”。

转存图片

▲ 省公安厅“少年警校”的警娃们在学习射击

  在各级工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爱心妈妈小屋”“爱心托育中心”“爱心托管班”等爱心暖心场所在省直单位落地开花,结出丰硕成果,其中,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被评为2022年全国爱心托育用人单位、广东广播电视台工会“超级暑假”托管班获评“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广东省公安厅“少年警校”获评“广东工会爱心托管班”。各单位工会通过做好从“生”到“养”配套服务的小切口,帮助职工解决生育养育后顾之忧的大麻烦,真正当好职工的娘家人、贴心人。

  

来源:省直机关工会

编辑:游弋  杜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