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工作 > 工会工作

凝心聚力跟党走 踔厉奋发建新功 中国工会十八大开幕 在广东代表团引发热议

来源 : 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 : 2023-10-10 10:15:18
【打印】 【字体:

  10月的北京,秋高气爽。10月9日上午,中国工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承托着近3000万职工的重托,来自各行各业的103名广东代表团代表出席盛会。

  开幕会上的致词和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始终如一的关心关怀,对工会工作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对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一如既往的殷切期望,在广东代表团中引发热议。

  凝心聚力跟党走,踔厉奋发建新功。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推动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在南粤大地落地开花,团结广大职工在新征程上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推动广东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把关心关怀传递一线职工

  “致词饱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在参加完开幕式后,中国工会十八大代表、广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表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向在广东召开的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致贺信。殷殷嘱托,亲切话语,有力指导新时代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蓬勃发展。

  “我们一定把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视关怀传递到各级工会、传递到一线职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持续擦亮广州无线电集团劳动技能竞赛品牌,为广东、广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出集团贡献。”作为工会干部,广州无线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工会主席梁玉琴表示。

  广东是职工大省,也是工会大省,贯彻落实好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重大、责任重大。

  “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探索,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职工服务,让幸福成为工会最温暖的底色,真正做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贴心人。”中国工会十八大代表、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二级巡视员,区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孟漫表示。

  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导向,聚焦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实现共同富裕,密切关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困难职工等职工群体。“报告紧盯广大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体现温度、带着温情,我们要把党中央的厚望重托、关心关怀转化为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做好重点谋划和部署,统筹推进‘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新业态工会工作,着力解决好基层‘三缺’问题,与时俱进创新职工服务模式,有效感知、及时回应、精准满足职工个性和共性需求,打造更多具有广东特色、广东品质的职工服务品牌。”陈伟东表示。

  在平凡岗位不断孜孜以求

  本次参会的广东代表团共103名代表,来自全省各行各业,既有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也有企业一线职工,既有地方总工会的领导,也有基层工会主席,还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了各个领域、不同岗位的职工。

  “作为一名来自格力电器的基层员工,能够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中国工会十八次代表大会,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内心充满了喜悦和自豪。”中国工会十八大代表、广东省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叉车司机曹祥云带着满满的“职工之声”来参会。

  “基层职工的工作虽然并不在聚光灯下,但是我们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坚守、孜孜以求,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相信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会越来越多。”曹祥云表示。

  从业12年,从一名普通的“快递小哥”,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再到中国工会十八大的参会代表,中山市韵达速递有限公司东区城东分部站长周小洪亲身感受到近年来工会对新业态群体的关怀,“在今天开幕会所作的工会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了加强对新业态群体的服务,我深受鼓舞。回去以后,我将深入领会中国工会十八会议精神,同时把党中央和总工会对新业态群体的关怀关爱传达给一线快递小哥们。我将更加努力工作,送好手中每一份快件,用心用情服务好每一个客户。”

  “大会提出的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暖人心、接地气、很给力,不仅回应了众多的期盼,更为接下来的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国工会十八大代表、连南瑶族自治县农机安全监理站职员房玉红对未来充满信心,她表示,将认真学习、领悟好工会十八大会议精神,扎实工作,提升技能,为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游弋  杜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