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工作 > 工会工作

阳光助学 匠心筑梦 “阳光助学行动——劳模工匠进技校”第一场宣讲活动开讲

来源 : 省直机关工委 发布日期 : 2023-10-13 10:36:00
【打印】 【字体:

  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技能人才的坚实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进入“快车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省直机关工委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聚焦在城乡区域发展上取得新突破,针对粤东西北技工院校的实际困难,充分发挥劳模工匠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带动作用,开展了“阳光助学行动——劳模工匠进技校”宣讲活动。根据技工院校学生特点和专业技能短板,邀请相关专业领域劳动模范、技能工匠走进技校,进行专项技能宣讲培训活动。

转存图片

  10月10日下午,“阳光助学行动——劳模工匠进技校”第一场宣讲活动在广东省粤东技师学院开讲,省直机关工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汕头市直机关工委、汕头市总工会及学院有关领导同志出席。

  宣讲活动邀请了汕头市餐饮业协会副秘书长、五星名厨陈进全同志为潮菜专业学生授课。陈进全大厨从事餐饮工作40多年,他结合自身经历以“职业规划与工匠精神”为题,从珍惜学习时光、立定技能目标、职业计划养护、工匠精神传承等方面,鼓励同学们正确认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积极弘扬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奏响“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的强音。

  通过宣讲活动,技工院校师生近距离接触劳模工匠,聆听劳模故事,以劳模工匠鲜活的成长经历,感召广大学生,确立职业梦想,规划职业人生,端正职业品行,努力形成和践行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2级面点1班林燕萍同学谈到此次宣讲,说道:“这次宣讲活动让我知道,原来粤菜,不只是普普通通的菜品,更是世世代代人的传承,我们应该积极学习粤菜知识,弘扬粤菜文化。”22级面点1班杜锶妍同学说:“通过这个讲座让我受益良多,体会到了厨师是一个多么让人健康、让人开心的职业,既然我选中了烹饪这门课,就要好好学习技术,以劳模工匠为榜样,学一技之长,展宏图四方。”

  接下来,“阳光助学行动——劳模工匠进技校”宣讲活动将持续开展,逐步建立劳模工匠师资库,统筹规划年度宣讲活动,分批分次分专业开展对口宣讲。

  

来源:省直机关工委

编辑:游弋  杜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