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工作 > 工会工作

团结拼搏 展现风采
——省直机关第三届运动会篮球比赛综述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6-09-07 15:31:38
【打印】 【字体:

  “嘟——”,随着总决赛的裁判一声哨响,广州边检总站篮球队的队员们紧紧拥抱在一起,历时近四个月的第三届省直机关运动会篮球比赛在8月19日落下帷幕。广州边检总站、省国税局、省地税局分获冠、亚、季军,省环保厅等篮球队分获四至八名。

  本届运动会的篮球比赛项目较之往届最大的不同是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八个党建协作组分别自行组织开展,于5月中旬开始,7月底全部结束。第二阶段由运动会组委会组织,8月8日开始,8月19日结束。这次篮球比赛省直机关共有87个单位的代表队参加,运动员人数1300多人,比赛场次267场。在比赛中,运动员们团结拼搏、奋发进取,体现了强烈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各个代表队通过比赛加强了交流、提高了球技、增进了感情,既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又展现了省直各单位的风采和良好精神风貌。

  以党建协作组为分组单位

  本届运动会篮球比赛第一阶段采用了以党建协作组为分组方法的组织形式,第一阶段每个协作组决出两支出线队伍共16支队伍进入第二阶段由组委会组织的比赛。第一阶段比赛由各组组长单位牵头组织,副组长单位配合。比赛场地方面,则由各组成员单位利用本单位自有场地举行,自有场地不能满足比赛需求的,可以租用场地。比赛裁判则由各组成员单位协调本组篮球爱好者担任,也可以通过组委会聘请裁判(专业或学生裁判)。

  使用自有场地,充分利用协作组资源

  以自有场地开展比赛的协作组有4个组,占比率为50%,全部租用场地的有3个组,占比率为37%。第五组比较特殊,组长单位财政厅表示,该组既使用自有场地,也根据需要租用场地,而且该组举行比赛各项费用开支由各单位工会互相协调支出,未使用协作组经费。

  从组织方和参赛队反映情况来看,利用单位自有场地的好处,一是节省了费用,充分利用了协作组各单位的现有场地资源。外租场地露天场平均费用为500-700元每场,室内场费用为至少1000元每场,利用自有场地比赛每组可以平均减少1-2万元费用;二是单位自有场地时间自己完全掌握,可以提前热身,也可以比赛完稍作休息再走,这样比赛双方感觉更轻松,交流更充分;三是单位自有场地一般在大院内,组织方都能协调停车位。第六组组长单位广东海事局反映,这是车改后的第一届运动会,用单位自有场地对参赛队员及其他工作人员来说,自行驾车前往后停车就比较方便。虽然自有场地一般为露天场地,受天气影响较大,不过各组均表示由于赛期长,场地和时间自己掌握,在协作组比赛的层面影响不大。

  科学灵活掌握时间

  此次篮球比赛第一阶段赛事给各组的时间为5月上旬至7月底,将近三个月的时间。相比上届运动会,在一个月时间完成全部169场比赛的强度,各参赛队表示,以协作组开展比赛一是能结合工作实际,错开工作时段自行决定比赛时间比较科学灵活,较好地协调解决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和工作之间的关系;二是时间跨度长,给参赛队员有足够的休息和调整时间;三是时间拉长可以在单位内部形成较好的热度,而不是一阵风比完就解散;四是队员平时因工作忙无法合练,这次有较足够的时间,让队员之间交流充分形成默契和配合的机会。

  场次大幅增加,费用大幅降低

  与往届运动会篮球比赛统一在组委会指定场地比赛相比,本次协作组自行组织比赛,参赛队伍有87支,相比上一届有所减少(少6支),但有着时间跨度长、比赛场次多、观赛人次多等特点。经统计,本次篮球赛协作组比赛共举行231场,对比上一届运动会相同的小组赛阶段(142场),本次篮球赛协作组比赛场次达到231场,增加了89场,增幅63%。

  由于比赛场次增加,多个组的比赛又在单位自有场地进行,各队比赛的机会更多,交流更多,观赛人数也大幅增加,据不完全统计,共有6000多人次干部职工观看了比赛。如第一组组长单位广州海关,协调组内三个单位共四块场地,在下班后进行比赛,既增加了省直单位之间的交流,丰富了干部职工的文化体育生活,也增强了各单位职工的荣誉感和归属感。由于篮球比赛场地和裁判费用占了费用支出的绝大部分,以组委会的篮球比赛最初预算计(172场费用29.785万元),平均每场的成本为1731元。此次协作组部分使用自有场地,已经做到了场次大幅增加,费用却大幅降低的效果。整体平均做到了每场575元,仅为组委会预算成本的33.2%,如果八个组全部用自有场地,平均成本预计可以做到每场430元左右,仅为组委会预算成本的24.8%。以场次计,协作组231场比赛共节约26.69万元。

  另一方面,使用自有场地而节省的费用,也是用在了刀刃上。以第二协作组为例,使用的是组长单位广东电网公司下属广东电力学校的4块球场,在组内单位一致认可下,裁判也聘请体育学院的学生裁判,费用较低。节省的经费就用在了购买必要的比赛用具、保障比赛后勤服务、活跃球场气氛等环节上,得到了组内16个参赛单位的广泛好评。

  活跃了协作组工作,锻炼了组长单位

  各组长单位为代表,都反映通过这次协作组为单位开展篮球小组比赛,一是既锻炼了组长单位的协调组织能力,又使组内工作和管理有了新的抓手;二是组内成员有了平台进行长时间、多角度、深层次的交流,给组内单位相互之间交流气氛增添了活力和轻松;三是各协作组通过系列比赛的开展活跃了党建工作的交流。很多带队比赛的党办主任和工会主席经常在球场上切磋技艺,球场边交流党建工作的一些方法和心得,寓工作于运动之中,达到了文体活动、党建群建工作、单位之间关系、党建负责人之间关系的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良好效果。其中第三组组长单位黄埔海关充分利用组内单位自身关系资源,用较低价格租用了军体院场地,做到了花较少的钱把事情办好;第四组广东检验检疫局在自己因故无法组队参赛的情况下,仍积极主动、兢兢业业地组织开展本组9个队共20场比赛,达到了很好的效果,获得组内单位高度评价;第七组组长单位省农业厅合理调配组内三块场地,制定科学合理的赛程,11个代表队33场比赛场场精彩,组织井井有条;第八组组长单位省国土厅牵头,在组内又分成两个小组,由副组长单位具体实施,较好地锻炼了组内各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能力。

  此次赛制改革和尝试,是对在省直机关系统广泛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的一次探索,是对党建协作组工作的一次动员和促进,是融合式党建在群众工作方面的大胆切入和尝试,推动了党建协作组工作的更全面、更深入、更广泛的发展。

 

来源: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编辑:钟婷 陈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