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工作 > 工会工作

坚定跟党走 奋斗新时代
——2018年广东省直机关劳模精神展示会综述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8-05-11 16:36:44
【打印】 【字体:

  不忘初心跟党走,劳模精神护征程。5月8日下午,“奋斗新时代”——广东省直机关劳模精神展示会在省老干大学活动中心礼堂隆重举行。省直机关今年获得全国和省五一奖章、奖状和工人先锋号的26位先进个人和集体,同300余名干部职工汇聚一堂,聆听劳模故事,传承劳模精神。展示会以“工会主席说劳模”和“劳模说劳模”为主线,通过一封家书、一次访谈、一份自我解说、一幕短剧、一段视频,引出3位先进个人和2个集体的故事,展现省直工匠们无私奉献的风采。省直机关工委、省总工会和省工商局等省直单位领导出席活动。

坚定跟党走,为我热爱的事业而奋斗

  有这么一个人,他的名字带着“光明”,但他却收起一身的光芒,默默坚守岗位。他把机关党建作为神圣事业,于字里行间摸索出党建创新的篇章。他沉默寡言,但他的文字早已活跃在《中直党建》《紫光阁》《跨越》等党建刊物上,他总结撰写的《“创品牌窗口”支部工作法》入选2015年省委组织部十大优秀案例。他是省工商局机关党办主任科员方光明,一名甘守寂寞、为党建事业奉献青春的同志。他用自己的坚守,诠释了全心全意跟党走、踏踏实实忠事业的理想信念。

  有这么一个人,他气宇轩昂,是家喻户晓的广东名嘴。他从一棵职场小树苗开始,一路尝试过记者、摄像、编辑、主持、责编等涉及电视行业的各个岗位,最终成长为可以独挡一面的大树,与电视台的战友们制作出《城事特搜》《南方报道》等一批批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2009年,他获得了全国金话筒奖,成为全国第二位获得该奖项的地方台电视人。他是广东电视台主持人骆伟瑜,一名即使事业有成,依然不忘初心、辛勤耕耘的媒体人。他以自己的执着,诠释了砥砺前行的精神追求。

  有这么一个团队,他们放弃舒适安逸的生活,坚守在祖国边疆,默默从事野外科研工作。他们在环境极端恶劣、资源严重缺乏的条件下,相继建成西沙、海南、威海、拉萨和漠河试验站,完善了国内极端气候站网络体系。他们中有的人为了完成紧急装备试验任务,无法与母亲作最后的告别,只能以一封寄往天堂的家书,告慰逝去的母亲。他们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装备极端环境试验科研组成员,一个不怕艰难困苦、舍小家顾大家的团队。他们以自己的担当,为武器装备的质量和中国制造的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我们的劳模,以对事业的赤诚之心,坚守岗位,锲而不舍,攻坚克难。他们来自不同的战线,却有共同的初心。他们始终秉着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热爱和对人民幸福的追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他们坚定的目光告诉我们:我奋斗,因为这是我热爱的事业。

奋斗新时代,为我热爱的人民谋福祉

  如果,古代的科学家张衡穿越到新时代,他会有什么感触呢?省地震局的一幕短剧拉开了古今交流的想像之门。穿越而来的张衡,想与当代的地震研究员黄文辉探讨候风地动仪,却被科技的日新月异所震憾。如今,我们拥有了超快速报系统,能在10秒种左右自动测定地震精准位置。拥有了地震预警系统,能在几秒钟时间测定并通知给千家万户。新时代的工匠们没有让古代的科学家失望,他们继承发扬了古人的智慧和精神,谨记着“人生在勤,不索何获”的教诲,一代又一代,兢兢业业,孜孜探索,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科技神话。他们以自己的钻研,向世人证明:你的安稳,我的追求!

  如果,你的身体出现不适,你的脑海里是否会闪现出一个个为全民健康无私奉献的医者?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的一个视频,向我们展示了新时代下的大医精诚、医者仁心。广东心研所是我国在心血管病领域唯一保留的WHO心血管病研究与培训中心,他们致力于产学研转化研究,着力降低孩子出生心脏缺陷率,取得累累硕果。2015年完成了我国首例产时带脐胎儿心脏外科手术。2016年完成我国首例胎儿宫内介入手术。2018年完成世界首例混合现实技术辅助下的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同年完成世界首例“一站式”复合先天性心脏畸形介入治疗手术。他们始终坚持“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科技日益进步了,人民生活更加幸福了。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我们的工匠们始终站在改革创新的最前沿,钻研新技术,为民谋福祉。他们以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开辟出国家改革发展的创新之路。他们的开拓进取,让我们感悟到:我幸福,因为我们有为民服务的大国工匠。

传承劳模精神,为腾飞的新时代建功立业

  你们的故事,我们讲述。你们的精神,我们传承。劳模的故事,感召了省直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筹备展示会之初,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张张朴实无华的相片,让参与筹备工作的干部职工们感动不已。大家表示,一定要把这台展示会办好办出特色。宣传劳模、弘扬劳模精神是我们工会工作者的职责所在,要让劳模精神激励更多人,使大家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国梦的美好蓝图而奋斗。省直机关工会工委的同志以身作则、亲自上阵,与省直工会主席们自编自导自演“三句半”《崇尚劳动中国梦》。工商局机关工会副主席蔡力铸、电子五所工会副主席王玮主动上台讲述自己身边的劳模故事。省地震局黄文辉团队的小伙伴们在极短的时间内,创作出情景短剧《你的安稳我的追求》。劳模代表骆伟瑜欣然担任展示会主持人,并深情讲述前辈的同行劳模和省直单位其他劳模对自己成长的影响。去年“暖暖的家”演讲比赛的优秀选手们全心投入,认真创作并朗诵诗歌《人民的礼赞》。在召集为劳模献花的代表时,省直各单位工会女职工踊跃报名,以最美的姿态向劳模们献上最诚挚的祝福。城市特搜栏目组在触电新闻直播平台上对展示会进行实时网络直播,线上观众达8.5万人。催人泪下的家书和访谈、催人奋进的短剧和小视频、引人振奋的“三句半”表演、引起共鸣的诗歌朗诵,触动着现场观众的心灵,使省直工匠形象深入人心,让劳模精神熠熠生辉。在劳模精神的感召下,省直机关干部职工在活动结束后纷纷表示:我骄傲,为伟大的省直工匠。我传承,为奉献的劳模精神。我奋进,为腾飞的新时代。

  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劳模精神展示会已落下帷幕,但劳模精神必将薪火相传。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道路上,省直机关工会组织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为指引,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引领和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向劳模学习,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来源:省直机关工会工委

编辑:钟婷 张凯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