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工作 > 青年工作

寻找省直单位年度“十大最美志愿者”活动圆满结束
推介志愿服务典型 促进学雷锋常态化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7-03-06 11:51:16
【打印】 【字体:

评审会议现场。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推荐志愿服务典型,培育志愿服务文化,促进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常态化,省直机关工委、省文明办、省红十字会等单位于2016年3月4日联合启动了寻找省直单位年度“十大最美志愿者”活动。

  本次活动共收到65个单位190位志愿者报名参加评选,其中组织推荐160人,群众举荐8人,志愿者自荐22人。

  广泛寻找年度最美志愿者

  各单位党组织精心推荐。去年3月2日,省直机关工委、省文明办、省红十字会等单位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寻找省直单位“十大最美志愿者”活动的通知》到省直各单位党组织、中直和地方驻穗各单位党组织。为推动活动更加深入、全面地开展,主办单位依据省直各单位在“i志愿”广东志愿者平台注册的志愿服务组织进行筛选,逐一联系省直各单位党组织是否了解和掌握合适人选,并进一步进行发动动员。

  各单位群团组织及广大群众积极举荐。为增强寻找省直单位年度“十大最美志愿者”活动的影响力,确保活动深入扎实有效开展,在党组织寻找的基础上,通过发动省直单位团组织的力量,利用团组织QQ群、微信平台等进行宣传。同时,建立省直机关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的微信联系群,要求各单位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在前期上报名单的基础上,进一步摸清、挖掘、推荐单位和系统的优秀志愿者。以寻找省直单位年度“十大最美志愿者”活动为契机,对省直各单位上报的优秀志愿者进行造册,建立省直机关优秀志愿者资料库。

  各单位志愿者踊跃自荐。根据工委领导的指示精神,在党群组织寻找的基础上,联系团省委和民政厅,取得广东省内大型志愿服务组织数据、广州市各级社会慈善组织数据,从中入手对广东志愿服务平台中未掌握的优秀志愿者进行摸查,联系已参评的志愿者和获得往届“广东省五星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的志愿者推荐身边的省直单位志愿者参评本次活动。

  借助新媒体平台扩大影响

  本次活动在省直机关党建网品牌工作一栏开设寻找省直单位年度“十大最美志愿者”活动链接,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宣传力度和影响范围。

  在收集、整理省直单位参评志愿者事迹材料的同时,通过“广东省直团青之家”微信公众号发布寻找省直单位年度“十大最美志愿者”活动情况,通过党团组织联系群进行微信活动宣传,利用省直各单位党群新媒体平台,不断扩大活动影响力。截至活动结束,“广东省直团青之家”微信公众号共推送了25期宣传,对60位志愿者典型事迹及活动各阶段情况进行了宣传,并组织了2次网上投票,对活动进行预热。

  此外,还在团组织微信联系群下发《广东省直单位志愿者情况调查》问卷,让省直单位志愿者更深入了解志愿服务活动,报名参加本次活动,并对省直志愿者情况进行摸底工作,本次调查共回收问卷142份。

  三轮评审程序规范有序

  寻找省直单位年度“十大最美志愿者”活动评审工作分三轮进行。

  第一轮评审重点把握志愿者申报的志愿服务事迹材料(文字材料、视频、图片等)、活动参评条件、志愿服务时数、志愿服务内容等方面,严格把关,优中选优,从190位候选人中选出84位优秀志愿者,确定第一轮评审晋级名单。

  第二轮评审将入围志愿者材料汇编成册,在省直志愿服务组织中抽选13位团组织负责人担任评委,根据志愿者事迹材料开展独立评审,根据扶危济困、关爱他人、文化服务、环境保护、应急救援、赛会服务、支教扶贫等服务类型,从84位优秀志愿者中选出了服务事迹突出、群众公认、服务范围广、颇有影响力的20位“十大最美志愿者”候选人。评审结束,经主办单位审核后,对外公布第二轮评审成绩及20位入围“十大最美志愿者”建议名单。

  去年12月8日上午,组织20位入围“十大最美志愿者”候选人及中国青年报高校联盟记者团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到会的16位志愿者逐一进行了基本情况介绍,活动组织方对下一步评审要求、评审流程等进行了详细说明;会上,做好了中国青年报高校联盟记者团与候选人采访工作的对接;会后,中国青年报高校联盟记者团组织26位高校学生记者跟踪采访20位候选人,深入挖掘候选人开展志愿服务的感人事迹,形成候选人事迹的采访材料。

  去年12月24日下午,20位候选人、中国青年报高校联盟记者团、参评候选人单位代表近100人参加现场评审会,活动组织方邀请了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省直单位志愿服务组织共12位负责人担任此次现场评审会的评委。评审分两部分进行,20位候选人根据前期网络抽签的顺序依次出场,第一个环节由志愿者候选人通过图片、视频、PPT等形式对开展志愿服务情况进行了介绍;第二个环节由中国青年报高校联盟记者依据前期对志愿者候选人的跟踪采访情况及事迹补充进行陈述。为体现评审的公开、公平、公正,现场及时公布了评审成绩。

  第三轮评审结束后,下发《广东省直单位“十大最美志愿者”候选人审批表》到20位候选人所在单位,征求志愿者候选人单位党组织意见。2017年1月12日至1月18日,在岭南文明网、省直机关党建网和“广东省直团青之家”微信公众号对年度“十大最美志愿者”进行公示;同时,候选人所在单位对年度“十大最美志愿者”进行贴榜公示,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公示期间,活动组织方与年度“十大最美志愿者”所在单位均未收到任何关于活动候选人的举报电话与信件反馈。

省直单位年度“十大最美志愿者”风采

  王颂汤:志愿服务让退休生活绽放光彩

  “建设守望相助的和谐社会是人类千百年来的追求和梦想,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方向和现实需要,志愿服务让我感受到了融入时代洪流的人生意义。”

  他,每天朝九晚五义务参加志愿活动,退休也没有停下志愿脚步,甚至还把退休金捐献出来,让志愿服务在退休生活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他,发起组织设立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12年来已募款11384万余元,资助了广东省35县21608名孤贫学生,救助病童985名。他叫王颂汤,出生于1938年3月,中共党员,中远航运股份有限公司前身——广州远洋运输公司原总经理,现已退休。从2004年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成立起,他将满腔热情投入促进会公益事业,历任副会长兼秘书长、代会长,主持常务工作,12年来已累计参与志愿服务26400多个小时。由于救助成果突出,曾荣获“2014年第二届中华慈善突出贡献(个人)奖”、中国第五届公益节“2015年度公益人物奖”等称号,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曾获得“中华慈善奖”“南粤慈善奖”等多项荣誉。

  唐远平:用爱心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欢乐是抚慰人心的处方!小丑医生志愿活动能拉近医患距离,靠的是爱心与真诚。对医者而言,初心难忘,小善亦可为!”

  用爱心行动诠释“医者仁心”,用欢乐治疗病痛——这是他的行医之道,也是他的志愿服务承诺。

  他发起组织“小丑医生”志愿服务项目,截至目前院内志愿者已达325人,开展活动74次,累计服务超70000人次。他的志愿服务事迹受到众多媒体多次报道,并带动山西、江苏、四川等省的20多家医院陆续开展此活动,建立“中国小丑医生”志愿联盟。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小丑医生”志愿项目现已成为意大利锡耶纳“小丑医生”志愿者培训重点介绍项目之一。他叫唐远平,出生于1978年8月,中共党员,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医师。现在,他受派到新疆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参加医疗援疆工作,他正计划借此机会将“小丑医生”志愿者活动引入南疆,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继续服务当地社会。

  任永全:争当公益主持的义工形象大使

  “在广东广电耕耘的这些年,我一直都在参与服务社会的工作。我发现,做公益志愿工作,既是帮人也是帮自己。因为做好事,不但可以快乐,还可以年轻!”

  每次自然灾害发生的时候,他都义无反顾投身赈灾,通过主持募集捐款;在各种公益活动中,他担纲主持和策划,不遗余力;作为广州义工形象大使,他积极为广州义工代言;他是争当公益主持的广州义工形象大使。

  他发起成立广东省首支明星义工队,率领广东及港澳地区明星主持一起参与志愿服务,凝聚众多明星的社会影响力弘扬社会正能量;他动员全家做好事,带领母亲和女儿成为“三代同堂义工组合”。他叫任永全,出生于1968年12月,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频道副总监。参与志愿服务28年来,他已累计参加志愿活动5643小时。他策划“爱心广东行”活动,在全省数十个县、市上演广东首部正能量脱口秀舞台剧;他奔赴中山大学等全省数十间高校开展“任姓演讲《梦想全说》巡回活动”,在青年学生之中倡导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

  陈建宇:坚持做平凡事的“中国好人”

  “虽然我只是个普通人,但我愿意尽己之力帮助有需要的人,更愿意成为一名传递快乐的志愿者!”

  她是个普普通通的人,帮助的也都是身边的普通人,弥足珍贵的是她能9年如一日用一颗无私爱心去帮助别人,服务社会。

  在日复一日平凡的生活中,她用志愿活动赋予人生更厚重的意义,不仅自己坚持公益活动,还打造了一支优秀的志愿队伍,将爱心和奉献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她叫陈建宇,出生于1971年1月,中共党员,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火电物资有限公司物流工程师。参与志愿服务9年来,她已累计参加志愿活动5200小时。她的志愿行动受到广泛好评,先后获得“第四届广东志愿服务金奖”“广东好人”“中国好人”等多项荣誉。

  关智勇:“启智”开启弱势群体美好人生

  “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做人做事做志愿我都知道平凡、简单、真实最好,牺牲享受,充实人生;凡事用心,收获满分!”

  他是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启智服务总队骨干志愿者,是第一届广州海关“十佳青年员工”,他用“启智”服务启动了弱势群体的美好人生。

  作为广州海关后勤管理中心一员,他与部门其他同事大力推进志愿者服务;作为启智服务总队联络人及团队成员,他积极帮扶外来工子女、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和流浪乞讨人员,赢得广泛赞誉。他叫关智勇,出生于1985年11月,中共党员,2004年3月起分别在黄埔海关、老港海关和广州海关后勤管理中心任司勤人员。参加志愿服务8年来,他已累计参加志愿活动3000小时。由于带领启智服务总队在志愿服务方面作出突出贡献,曾荣获广东省首批行业领域五星志愿者荣誉。

  吕雪芬:用朴实行动书写爱心故事

  “参加志愿服务时,我能体会到什么是帮助他人快乐自己,通过举手之劳,就能让自己感觉身边都是爱。当有人需要帮助时,我就搭把手、出份力,温暖别人,也温暖了自己。”

  她曾在捐资助学、扶残助残、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中累计帮扶了近千人,个人捐款捐物近20万元;她的足迹10多年间遍及广州石围塘、增城派潭乡村、东莞企石镇等困难群众的残房陋室,为他们送去温暖。

  她坚信“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始终在用朴实行动书写爱心故事。她叫吕雪芬,出生于1967年3月,中共党员,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国税分局副主任科员。参加志愿服务19年来,她已累计参加志愿服务3500小时。她的感人事迹多次被省、市主流媒体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肯定,曾被评为广州市国税局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获得“广州好人”“广州机关优秀党员志愿者”等荣誉。

  戴远程:践行媒体公益的志愿旗手

  “公益路上贵在持之以恒,每一步都能带来善的改变,每一天都在书写自己的历史。远程君,加油!”

  他长期担任南方公益周刊主编,持续用新闻报道为公益志愿摇旗呐喊,成为践行媒体公益的志愿旗手;他坚持通过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省青联、省志愿者联合会、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促进会等官方及民间社会平台组织捐款捐物,扶贫济困,带动他人一起传播社会正能量。

  作为广东省媒体行业首批五星志愿者,他义无反顾地投身媒体公益事业。他叫戴远程,1975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南方报业21世纪报系副总经理,广东省二十一世纪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参与志愿服务8年来,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800小时,筹集资金超过1000万元,帮扶了100多个山区学校。他曾组织发起“幸福厨房”“绿苗行动”“南方公益志愿大讲堂”“南方公益联盟”等公益项目,坚持用实际行动救急扶难,奉献爱心。

  何柱:始终坚守在救灾一线的义工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别人需要我们帮助的时候,我们是幸福的,世界也是美好的。一个甜美的微笑能拉近彼此的距离,一个举手之劳能给别人带来快乐,何乐而不为呢!”

  在云南鲁甸抗震救灾行动中,他自告奋勇前往震中龙头山镇救援,奋力拆除一栋栋危房,在堰塞湖消杀时差点被埋在湖里……连续9天的救灾行动,他从没有叫苦叫累,而是始终坚守在救灾一线。

  义工服务让他收获了内心的充实,也收获了美满的爱情。在义工服务时,他遇到了他的妻子,志同道合的他们相知相恋,走进了婚姻殿堂。他叫何柱,出生于1989年9月,共青团员,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广东省分公司深圳市东湖投递部投递员。6年来,他先后参加过2011年深圳大运会志愿服务、2014年云南鲁甸抗震救灾等服务,并因出色表现获得“大运优秀义工”“五星级义工”“深圳邮政系统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韩婧莹:当好维护残障人士权益的卫士

  “作为一名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的学生,一名平凡的残障权益的倡导者,我非常希望让公众了解真实的残障,希望每一个全力绽放的生命都能被尊重和接纳,我相信再微小的声音也有力量,我会一直在路上。”

  她曾接受过志愿者们的无私帮助,如今也渴望用自己的力量温暖他人,成为维护残障人士权益的卫士。

  虽然因为身体的特殊状况,她参加的志愿服务不算丰富,但她一直努力成为残障人士权益的倡导者和维护者。她叫韩婧莹,出生于1995年8月,共青团员,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学生。4年来,她坚持用文字在残障人士微信群、在校园、在网络中进行倡导,让公众看到一个残障义工对生命的尊重。她的愿望很简单,就是希望每一个全力绽放的生命都能被尊重和接纳。

  周新旺:在奉献他人和社会中塑造灵魂

  “帮助他人是一件开心的事情,帮助他人不求回报,帮助他人力所能及。”

  他热心志愿服务,每周利用休息时间驻守“志愿驿站”,组织参与了20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参加献血累计6800毫升,并注册成为中华骨髓和眼角膜捐献志愿者;他作为工薪阶层,助学扶智,长期资助贫穷山区11名贫困学生读书,其中1人考上清华大学,1人考上中央财经大学。他坚持在奉献他人和社会中塑造灵魂,做坚守奉献永不“消停”的志愿者。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他坚守的志愿精神,“学雷锋阿旺志愿服务总队”成立以来,在他的联系推动下,先后开展志愿活动近40项,参与志愿者1300多人次,为1万多人次提供志愿服务。他叫周新旺,出生于1972年12月,中共党员,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电检验处主任科员。参与志愿服务18年来,他已累计参加志愿服务5600小时,曾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优秀志愿者、全国质检系统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中央、省市数十家媒体报道过他的先进事迹。

 

编辑:钟婷 陈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