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代先锋 > 人物风采

陈剑文:与爱同行 让爱听见

来源 : 本网 发布日期 : 2023-02-20 15:33:33
【打印】 【字体:

  陈剑文,广东省聋人协会副秘书长,广州市合木残障公益创新中心监事,广州市天河区聋人协会副主席,广州市天河区第八届残疾人代表大会代表。在担任广东省聋人协会副秘书长期间,他主持广东地区成年听力残疾人支持性康复服务等相关项目的工作,探索成年人听觉言语康复训练的前景;积极参与残疾人就业支持工作,促进听障群体多元化融合就业;承担冰雪运动季、全民健身、爱耳日、广东省听障朗诵大赛初赛、各类社区公益活动等多个活动项目的统筹策划、活动洽谈、组织、现场布置等各项工作。

  重视技能提升 助力残障就业

  在参加2017年全国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竞赛时,陈剑文发现听障群体虽然拥有一定竞争力的职业技能,可社会人士普遍对该类群体认知不足,经常持有质疑的态度,听障人员难以展示良好的专业技能。此后,他多次提倡听障群体积极参与技能培训和各种技能比赛,通过赛事向社会人士展现自身的技能水平。受到他的号召和带动,听障群体在2018年开始掀起了一股参赛热潮。

图片

2018年,广东聋协首次开展助残就业支持服务。陈剑文积极主动牵桥搭线,化解企业对听障群体缺乏信任的局面,促成企业合作招聘,帮助南沙素果银庄成功招聘10余名专业对口、技术能力强的听障工匠;2019年,成功促成了广东星巴克与广东聋协开展就业合作。他还注重以技能培训促进残障就业的理念,在与广东星巴克公司进行合作交流中,多次请求该公司能组织咖啡师技能培训并开展相关的赛事。2019年10月,第六届全国残疾人技能竞赛开赛,赛事增设了咖啡冲调项目,广东省代表团的听障选手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关爱听障青少年 护航雏鹰腾飞

  陈剑文在幼年时期,因中耳炎引起鼓膜穿孔导致听力损失,后经评残为二级重度听力残疾。往后20余年间,无论在工作和生活中,陈剑文都遇到缺乏无障碍支持的困扰和不被理解的痛苦,这让他深深感到残疾人群体,尤其是听障青少年亟须社会的理解与包容。

  作为关爱听障家庭教育计划项目的负责人,陈剑文为了让项目得到落实,多方奔走,落实义教场地、联系大学生志愿者。面对一些听障儿童同时兼有其他如自闭症、脑瘫等问题,陈剑文通过对接语言康复机构、社工机构等为义教的听障儿童保驾护航。

  2017年12月,有一位听障大学生小兵,因自身听力和沟通问题,与同学之间相处不融洽,使自己陷入自卑、自弃的状态,并一直持续了很长时间。陈剑文在了解到情况后,每天在微信上与小兵耐心交谈,谆谆教导,不断给予鼓励和支持,并教会小兵利用简单的打招呼方式,一步一步拉近与身边同学的关系。经过几个月的用心陪伴,小兵终于走出了自暴自弃,变得阳光开朗,在学业上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还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比赛。

  在2020年上半年疫情期间,关爱听障家庭公益义教项目展开线上辅导,为听障家庭儿童开展了共4700多次学习辅导。该项目获得了2020“益苗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重点扶持项目”奖项。

  扎根社会基层 全心投身公益

  在开展各类公益活动期间,为保证活动顺利进行,陈剑文通常都是工作到最后一个吃饭,凌晨1点睡觉那都是常事。2019年9月,在第二届全国听障朗诵大赛决赛举办期间,为保证所有选手顺利报到,陈剑文和他的团队坚守岗位,一直等到晚上10时,全部选手顺利入住;赛事结束后,陈剑文和协会工作人员一起把所有善后的工作处理完毕,直至凌晨1时才返回家中。

  第三届全国听障朗诵大赛在2021年5月开展,陈剑文在接到开赛的通知后主动承担起广东省初赛的筹备组织工作,为了让赛事顺利举办,从赛事策划、宣讲、组织到比赛现场等各项工作都亲力亲为,每天工作至凌晨零时多。由于长时间熬夜工作,导致听力突然丧失而入院治疗。为了让日渐临近的赛事得以顺利开展,他在住院期间仍坚持开展朗诵大赛的筹备工作,一边收发各地送来的参赛视频一一做好整理,一边落实比赛场地和选手的吃住安排。为了做好专家裁判评审工作,他不顾病情,前往比赛现场与专家裁判对提交的作品进行初评筛选,制定赛程,为赛事完满举办打下了夯实基础。

  2022年7月,有一爱心人士捐赠了一批食品,物资送达当天正值台风,在缺少遮挡物的情况下,所有一次性雨衣都拿去铺在食品的箱子面上遮挡,避免捐赠的物资被雨水浸湿,而陈剑文与几名志愿者一起,冒着暴雨,用平板车逐一将物资搬回办公室,并完整无损地分发到每一位听障朋友手中。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陈剑文深深知道,社会公益道路是一条默默无闻而艰苦卓绝的道路,在担任协会副秘书长的5年间,他受到过家人和身边朋友的质疑,也一度饱受服务群众的不理解,但他依然选择坚持初心,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对待每一个公益项目和公益活动,展现出一个公益人、一个社会工作者的敬业精神。

  

来源:省直机关工委

编辑:游弋  杜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