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代先锋 > 人物风采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骨伤一科:医术过硬的高手 温暖人心的天使

来源 : 省直机关工委 发布日期 : 2023-11-03 10:54:06
【打印】 【字体:

  有人说,用自己的左手温暖自己的右手是一种本能,而用自己的双手去温暖别人的双手却是一种奉献。在广东省卫生健康系统正有这样一群乐于奉献的人,他们是患者口口相传的妙手仁医,有善治疑难杂症的绝活;他们致力于振兴中医,创立肌骨并重学术流派,成功申报广东省非遗项目;他们是科普达人,通过开展中医科普,让健康文化走进千家万户,他们就是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骨伤一科。

转存图片

红心永向党,医德逾千金

  他们以党建引领发展。“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是骨伤一科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他们注重强化党组织在科室建设的引领功能,坚持以“抓党建、强专科、谋发展”为抓手,结合临床骨伤科特点,探索实行“三联三强”支部工作法,将支部建设与科室发展相结合、人才培养与科室业务相结合、医德风尚与医疗服务相结合,实现党建引领专科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他们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入到便民惠民服务中,与英德横石水卫生院党支部共建“党旗领航·健康扶贫”项目,与广州珠江公园党支部共建“党团共建·志愿服务”项目,定期组织党员骨干走进村镇送医送药、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切实为群众送温暖、送健康。近年来,他们不断擦亮“红心向党 情系骨骼”党建品牌,先后获得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模范党支部、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直属单位五四红旗团组织等荣誉。

  他们用情怀护佑健康。“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骨伤一科秉承“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他们推动人性化的优质护理服务,开展“肌骨同治”快速康复,患者满意度达99.6%以上。他们奋战在守护生命健康的第一线,选派青年援非援疆,三年来接力帮扶,填补受援地区30余项空白,两年来义诊70余场。“作为中医人,就应该担负起振兴中医的责任和使命!”骨伤一科厚植中医情怀,他们通过全媒体推送肌骨健康中医科普文章200多篇,总阅读量超200万次,让健康理念深入人心。他们不断修医德、行仁术,用人民情怀和中医情怀激发凝聚力,用平凡却坚韧的肩膀担负起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在健康中国建设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妙手疗肌骨,医术攀新峰

  他们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对骨伤一科来说,要成为医术过硬的高手,既需要回顾“来时路”,也需要走好“脚下路”、展望“未来路”。《黄帝内经》有云:“骨为干,脉为营,筋为刚,肉为墙。”这就是强调骨、筋、肉不可分离的“骨筋肉并重”理论,如今作为“肌骨同治”的核心理念,被运用到骨伤一科的临床诊疗中,疗效显著。以学术带头人刘军教授、许学猛教授为首的学术团队一直致力于“肌骨并重”诊疗体系的临床与基础研究,整理挖掘中医骨伤科诊疗优势技术,针对膝骨关节炎推出“肌骨同治”特色诊疗方案。正因骨伤一科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肌骨同治疗法”于近两年获批成为广东省级和广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他们把握新兴科技带来的变革机遇。当前,以人工智能为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蓬勃兴起,如何勇立潮头,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为中医药学带来新的变革,这是骨伤一科在思考和解决的问题。2021年,刘军教授加入到骨伤一科,创建全国中医界首个国家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中心,开展智能化微创手术,并将其拓展到中医手法研究领域。2023年6月,他被评为“国家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在刘军教授的指导下,团队青年医师纷纷学习“天玑”机器人,开展骨科机器人辅助人工关节置换术,让手术操作更加精准,恢复速度更快,为患者带来更好的治疗体验和更安全的疗效。

  骨伤一科把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对新兴科技的应用、对基础理论的研究与对临床应用的融合发展,不断攀登诊疗技术高峰。近年来,科室牵头制定广东省地方标准、专家共识并推进标准化试点项目,相关研究获4个医院制剂批文、10项专利,推出7本专著,研究成果在国内外期刊杂志发表60余篇。科室先后获得广东省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广东医院最强科室、中国中医医院最佳临床型专科(骨伤科)、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民族医药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荣誉。

铁肩挑重担,医风暖万家

  他们积极作为开展医疗帮扶。骨伤一科把先进的医疗理念、精湛的医疗技术、暖心的医疗服务带到院外、省外甚至国外,为他们“强筋壮骨”,并实现“输血”向“造血”的帮扶转变。近年来,科室积极落实政府关于医疗帮扶基层的政策,选派多名敢于吃苦、素质过硬的青年骨干奔赴国内外多地扎实开展健康惠民工作。吴淮医生、李慧医生先后前往非洲加纳进行医疗援助,始创加纳国家中医诊疗中心,以讲座、手术、门诊、查房等形式向当地医务人员传授骨科新理念、新技能等,造福当地患者。刘欣、李慧、卢超等医护人员先后前往新疆喀什和广东佛冈、乐昌等基层开展医疗帮扶,助力医院管理水平快速提升,填补当地多项技术空白。

  他们主动担当服务全民健康。习近平总书记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骨伤一科主动肩负起服务全民健康的重任,走进机关、校园、公园等开展线下科普活动100多场,面对面开讲肌骨健康知识,现场示范带教锻炼功法、解惑答疑,受众面广达2万多人次。为了实现“治本”和“治未病”,骨伤一科聚焦中医科普的创新。他们从生活中获得医学科普的灵感,着手研究大众喜爱的肌骨功法。他们从一个动作、一个姿势开始设计,反复在临床实践中打磨,既吸取太极拳、八段锦等传统功法的精华,又吸收现代广场舞的部分元素,先后创立肌骨功、肌骨拉伸功、肌骨功法两对半、肌骨拳腿功4套功法。他们还创作《肌骨歌》《肌骨亲兄弟》《舒服无恙》3首歌曲,肌骨功配上肌骨歌,让传统的中医药技术有了“时尚味”。正因骨伤一科创新中医科普服务全民健康,他们先后获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广东省科普作品创作一等奖、广东省科普剧剧本创作一等奖、广东十大科学传播达人等30多项荣誉。

  “精湛技术、精心服务”是他们对于骨科事业的初心。“要做技术过硬的高手,更要做阳光温暖的天使”是他们对于服务病患的自我要求。未来,骨伤一科将继续以“素质一流、专业一流、思想一流、业务一流”为指引,以高尚医德温暖人心,以高超医术治病救人,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来源:省直机关工委

编辑:游弋  杜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