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代先锋 > 英雄烈士谱

李磊: 生死考验 书写担当

来源 : 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 : 2020-07-09 09:29:02
【打印】 【字体:

  李磊,原第20集团军某机械化步兵旅修理一连战士,2016年7月在南苏丹维和战场献出了22岁的生命。

  李磊打小就有一个从军报国的梦想,2011年如愿成为杨根思生前所在部队的一名战士。入伍后,李磊刻苦训练,很快成长为一名综合素质全面过硬的优秀士兵。2012年3月,他被选送到原济南坦克修理工训练大队学习。结业考试期间,他成了同期学兵中唯一一名助教和免考学兵。2014年,在“跨越—2014·朱日和C”对抗演习中,他担负一个梯队92式轮式步战车底盘维修任务。2015年,他参加旅“杨根思杯”岗位练兵比武,夺得冠军。

  2015年,得知所在部队要组建维和步兵营,远赴南苏丹执行国际维和任务,他第一个递交请战书,并在选拔考试中脱颖而出。

  抵达任务区后,李磊虽长期在哨位执勤,可修车技术并没有落下。埃塞俄比亚维和营的一辆步战车受损,两个星期都没修好。他们到中国维和步兵营寻求帮助。仅用一下午,李磊就排除了故障。

  南苏丹时间2016年7月8日,南苏丹政府军与反政府军交火,中国维和步兵营第一时间进入一级战备。这一天,正好是李磊22岁生日。当时,李磊所在的步兵一连担负1号难民营警戒封控任务。7月9日执勤结束后,他在微信朋友圈留下感言:“这个生日礼物太大了,愿所有战友平平安安!”

  7月10日18时39分,李磊乘坐的步战车遭一枚火箭弹袭击,他因抢救无效牺牲。牺牲后,他被追记一等功并批准为革命烈士。战友们说,李磊直面生死考验,用生命彰显了“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对党和祖国的忠诚信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黎宁 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