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阅读推荐

责编谈吴官正新书《闲来笔潭》:足以触动心灵最柔软的地方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3-06-09 11:01:29
【打印】 【字体:

相关推荐:

  本网独家首发吴官正《闲来笔潭》书摘:退后的心态

  吴官正借"愚公移山"巧批市长 "愚公后代"全改行

  杂记随感:谈盖茨为何辞职 “0”有多大?

  吴官正同志所著的《闲来笔潭》一书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讲述了吴官正同志为官从政之道和人生哲理。人民网文化频道今天就该书的出版及细节,采访了人民出版社政治一部主任、该书的责任编辑张振明。

  谈及《闲来笔潭》的出版缘由,张振明告诉记者,理工科出身的吴官正喜欢读书,也一直有写作的习惯。“仅人民出版社就出版过吴官正的三本书,均为工作文稿。退休后他依然保持本色。在夫人张锦裳的提议下,他将‘闲时走走、看看、想想、议议’的诸多所得记录在笔记本上,数量多达40余本,记录了吴官正的童年记忆、求学经历及部分工作回忆。用他的话说,‘用来打发时光,咀嚼其中滋味,找些人生感悟’。”

  “鉴于此前的合作,人民出版社再次找到吴官正,希望能将文章集结成册。”张振明说,“吴官正亲自挑了百余篇文章,交给工作人员打印,然后交给了出版社。他将此文集取名‘闲来笔潭’,即‘写的东西像一个潭,一般不大,深浅也无标准’。”

  “本书《静思杂记》部分还配了四十余幅画作,这些作品也均出自吴官正同志之手。”张振明特别谈到:“据我了解,他本来没有什么个人兴趣爱好,但从今年开始,算是有了个‘闲情逸趣’——画画。从年初在济南过春节起,到现在一百来天,他用铅笔画了一百多幅画,数量之多、质量之高不禁让一位中央美院的画家惊叹。很多画里面还配了诗文。吴官正同志自认为字写得不如夫人好,这些诗文就大都请夫人帮助题写。两位老人一唱一和,趣味相投。前不久,在为本书配画过程中,还听吴官正同志夫人介绍,很多铅笔画都是上万笔。”张振明感慨到:“从这些画,我们也能看到吴官正同志的天赋与勤奋。”

  在书稿编辑过程中,让张振明感触最深的是吴官正同志平生始终如一的勤奋品格:“本书虽说是‘闲来笔潭’,但吴官正同志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自己可没清闲下来。听身边工作人员说,每天依然五六点就起床,主要是读书,广泛阅读各类书籍,包括马恩经典原著、历史学、心理学、美学和自然科学各类著作,并记下了四十多个笔记本的读书心得,本书收录的文章就是从这些笔记本里挑出来的。”

  张振明认为,本书最大的特点是文章的真情实感,字里行间透显出作者内心的真诚。“这是一部极其独特的领导人著作!和人民出版社此前已经出版的吴官正同志的三部著作不同,本书中没有任何工作文稿,都是吴官正同志退后自己的用心写作,洋溢着质朴的真情实感,可以打动每一个普通读者,比如《难忘那夜的秋雨》一文,足以触动我们每一个人心灵最柔软的地方。这确实是一部别致的饱含生命情怀、政治情怀和人文情怀的心灵随感录。”

  据悉,该书收录了吴官正同志离开领导岗位后创作的随笔、散文、杂记、小说、对谈等文学作品及部分画作。既有青少年时代的生动回忆、工作后的难忘经历以及退后所思所悟等写实之作,又有寄实于虚、寄虚于实、虚实结合的虚构篇章。

吴官正画作《良官赋》痛斥赃官

  画作题诗:

  良官骂脏官

  我穿此袍十多年,业精于勤苦当甜,

  你无点墨靠送钱,编织关系滥用权,

  贪污受贿骨头贱,常说假话上下骗,

  道德败坏天人怨,判刑坐牢退民田。

吴官正画作《梦里涂鸦》关注雾霾天

  画作题诗:

  梦里涂鸦画乌鸦,两只张口争说话,

  高声嚎叫雾霾大,空气质量这么差,

  产生原因要彻查,祸害头子应捉拿,

  失职干部得撤下,否则每天还要骂。

来源:人民网

编辑:马菁璟 姚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