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阅读推荐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向公众推荐书目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2-11-28 09:14:35
【打印】 【字体:

  8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应羊城晚报社的邀请,郑重推荐了钱宁的《新论语》。随后,汪洋又推荐了第二本书:美国思想家和经济学家杰里米。里夫金的《第三次工业革命》。

  这是汪洋最新一次向公众荐书。《新论语》首发于6月9日,《第三次工业革命》也是今年6月才出版。

  此前,汪洋曾以多种形式向公众推荐新书。汪洋推荐的书单里,有外国学者论述经济全球化的著作《世界是平的》及预测未来发展态势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有追求幸福的《幸福的方法》和《对我们生活的误测——为什么GDP增长不等于社会进步》,有中国古代经典《论语》的重编版《新论语》,有广东官员撰写的《1992年邓小平南方之行》……

  这些书,古今中外,林林总总,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实际上与广东的中心工作息息相关。

  《世界是平的》与“解放思想”

  2007年年底,汪洋到广东后主持召开第一次省委全会,在畅论解放思想时,专门推荐了他当时正在阅读的一本书《1992年邓小平南方之行》,作者是曾经接待过小平同志的陈开枝。汪洋当场朗读:“当时吴南生看到汕头很穷,向省委请缨去办特区,说,如果要杀头,就杀我好啦!”

  这本书对汪洋的触动很大,也从一个侧面验证了在广东继续解放思想的必要性。随后在参加深圳和广州的分组讨论时,汪洋提出,解放思想要有胆有识,要有世界眼光。广深两地不能再跟内地比。他表示,初步考虑要给广深专门设立一套考核标准,瞄准世界一流水平。

  还有一本书叫做《世界是平的》,也是汪洋的“偏爱”。这本书以深入浅出的语言揭示出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必然规律,影响广泛,已被译成30多种语言。汪洋在多个场合大力推荐这本书。

  2008年8月,《世界是平的》作者弗里德曼应邀到广东访问。汪洋对他说,我和我的很多同事通过阅读《世界是平的》,加深了对网络技术和经济全球化的了解,“对指导工作很有帮助”。

  媒体报道称,弗里德曼这位《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后来发表文章表示,对汪洋推动的广东“解放思想”讨论留下深刻印象。

  《幸福的方法》与“幸福广东”

  2011年初,汪洋向大家推荐了《幸福的方法》和《对我们生活的误测——为什么GDP增长不等于社会进步》。这次荐书非常特别:通过致信的方式,致信对象是省直机关干部和各市党政主要领导同志。

  《幸福的方法》是2006年哈佛大学热门的积极心理学课程,作者泰勒。本。沙哈尔是哈佛大学最受欢迎的导师之一;《对我们生活的误测——为什么GDP增长不等于社会进步》三位作者都是经济学家,约瑟夫。E.斯蒂格利茨和阿马蒂亚。森均为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而让。保罗。菲图西是著名经济顾问。这两本书都是关于幸福的方法论。汪洋认为,党政干部认真研读相关的研究成果,并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以及广东实际相结合,深入思考,对于“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工作肯定大有裨益。

  提出“建设幸福广东”的核心任务后,汪洋号召干部群众树立“科学的幸福观”。2011年5月,羊城晚报策划主办的“幸福广东”大学生辩论赛引起汪洋关注。汪洋调看录像后,肯定了该活动对于“推动科学的幸福文化的形成、深化对'建设幸福广东'的认识”的意义,“赞成继续进行系列报道”。

  汪洋推荐的两本“幸福书”在广东迅速引起阅读风潮。这两本书一度脱销,“大部分是机关单位团体购书。”

  时任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曾在专题读书学习会上说,这两本书对个体如何幸福,对如何建设幸福具有很大的启发作用,为建设“幸福东莞”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决策指南。

  《第三次工业革命》与“转型升级”

  2008年,汪洋在会晤弗里德曼时说对他的新作充满期待,“欣闻弗里德曼先生最近将出版新书《炎热,平坦和拥挤》,倡导绿色革命,相信该书的出版对如何应对气候变化、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一定很有启发,期待新书中文版尽快面世。”

  2010年,汪洋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提到:提高党员干部的知识水平,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前提条件。要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首先必须改进党员干部的学习,促进党员干部知识结构的转型升级。

  今年1月3日,汪洋在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再次提醒大家,“保证转型升级的成功是战略的成功,而保持总量位次不变只是战术的胜利。如果过分注重总量规模,可能在战术上能够暂时胜利,但贻误了转型升级的时机,造成战略上的失败就是彻底的失败。”

  今年8月,汪洋通过羊城晚报向大家推荐《第三次工业革命》,随即也引起了学界的关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认为,此书能够引起汪洋的关注和推荐,是因为该书对广东的转型升级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目前广东经济增速被一些省份赶上,应该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林江说,汪洋曾说过广东不打经济增速仗,这本书会触发深刻思考。社会发展非常快,产业、能源结构变化非常快,只有将目光放得更远,才能跟上未来的发展趋势。

  林江认为,目前广东正处于升级转型的关键阶段,通过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改变传统的产业结构,实现广东的可持续发展。新能源是发展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本书探讨能源革命,很切题。目前,“零和游戏”的观念深入人心。这本书告诉大家,第三次工业革命将塑造新的人际关系,“共赢”将超过“零和游戏”。

  《新论语》与“文化强省”

  在推荐《新论语》时,汪洋引用了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对该书的评语:不加一字,不减一字,编而不作,《论语》一新。

  《新论语》重编者钱宁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新论语》的目标是人人都看得懂,“所有关心中国文化重建的人,都可以读一读《新论语》”。

  细心的人发现,新时期广东精神“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和《论语》章句多有契合。

  “厚于德”:《论语》子曰:“君子怀德,小人怀土;君子怀刑,小人怀惠。”;“诚于信”:《论语》中“信”字共出现38次,《论语》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敏于行”更是直接和《论语》里的句子相同:“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

  2010年7月2日,汪洋和10名网民代表和近万名在线网民进行了近3个小时的交流,问计广东文化强省建设。交流中,汪洋表示:我在思考文化强省建设时,觉得任务最重的建设是全体公民文化素质的提高,“这是一个非常艰苦的任务。”“新时期广东精神”的提出,显然与此不无关系。

  汪洋要求党政干部通过读书提高个人修养,“干部要少一些浮躁喧嚣,多一些笔墨书香;少一些吃喝玩乐,多一些知识文化;少一些投机钻营,多一些真才实学”。

  在汪洋的带领下,广东干部兴起了“读书热”。根据报道:广州市委办成立13个读书小组后,市人大、市政协、市政府办和市直机关也纷纷成立读书小组,明确学习计划和目标;深圳市委办制订了读书竞赛活动制度,每年开展两次读书竞赛活动;珠海、韶关等市制定了读书活动、读书学习日和读书学习考核等制度;汕头市委办聘请专家学者作指导,创办《学习园地》,创建读书小组QQ群和飞信交流平台……

  广东的“读书热”似乎不仅仅限于政界。今年年初,亚马逊中国曾发布2011中国最爱阅读的二十座城市榜单,广东四城市上榜,北京、上海、广州雄踞榜单前三。

信息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2年08月17日

编辑: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