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阅读推荐

习近平曾推荐《苦难辉煌》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6-11-03 10:29:03
【打印】 【字体:

  由海峡书局出版的《苦难辉煌——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从哪里来?》获评由中宣部指导,央视、中国图书评论学会评选的“2013中国好书”,在25部入选图书当中排名第一位。据报道,习近平曾“在与一些省级干部聊天时对《苦难辉煌》进行过推荐”。

海峡书局版《苦难辉煌》

作者金一南,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海都讯 由海峡书局出版的《苦难辉煌——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从哪里来?》获评由中宣部指导,央视、中国图书评论学会评选的“2013中国好书”,在25部入选图书当中排名第一位。据报道,习近平曾“在与一些省级干部聊天时对《苦难辉煌》进行过推荐”。

  据海峡书局社长、总编辑林彬介绍,“《苦难辉煌》写的是中国共产党和军队的革命史,揭示了我们党和军队之所以能历经苦难,在血与火的考验中赢得辉煌胜利,是因为有无数共产党人抱定为共产主义献身的坚定信仰。这种信仰释放出强大的能量,构筑了历史和时代的精神高地。全书始终在追寻中华民族走向百年复兴历史的根脉和起点,感悟信仰的力量。”

  《环球人物》杂志曾报道:一名“80后”拿出买来的《苦难辉煌》交给记者索要金一南的签名,扉页上写着读后感:“一本每一字每一句都能触动‘萌点’的书,实在是可遇不可求。”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书磊也曾评价此书,“最大的优点在于生动、有料。”

  金一南:不仅写党史军史,还写信仰

  记者:为什么要写这一本书?

  金一南:这本书探讨的是中国共产党和军队力量的来源,1921年建党时全国党员只有50多人,28年后却能够夺取政权;1927年建军,在南昌起义后只剩下800多人,但在22年后却能百万雄师过大江。

  这不仅仅是写党史和军史的书,我们常说历史之谜,那么中国革命之谜、新中国之谜呢?为什么能胜利,为什么能取得这样的力量?这就是我们写作的源头。而今天我们在探讨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时,我们实际上是在追寻一种信仰。从苦难深重的过去到光芒四射的今天,是什么力量支撑着走来的?是什么人带领着走来的?这本书就是探索这些问题的开端,不是个终点,而是开了个头,开启了探索我们历史、追寻我们信仰的头。

  记者:这本书中的线索非常多,涉及大量史料和背景材料,这样的写作容易驾驭吗?

  金一南:历史本身就是复杂的。对历史的简单图解,无助于人们寻找社会演变的真谛。尤其是近代以来,中国的一切无不与纷繁复杂的世界相联系。我不得不大幅度调动读者的视角,以多条线索纵横穿插,努力使读者感觉到那幅广阔雄浑的历史画面。

  在今天再审视那段历史已经有了足够的距离。就像看一幅油画,太近了,看到的只是一块一块色彩;退到一定距离,它的光线、它的纵深、它所展示的全部意境,才能历历在目。今天我们拥有了丰富的资料,包括各方面大量档案资料的解密和珍贵细节的披露,我们在材料的占有和掌握上优于先前的研究者;在材料的分析运用上,又不会像后来者那样因距离太远产生疏离和隔膜而只能掺杂进大量主观揣度。真正从宏观上把握、驾驭、描述那个狂飙突进的年代,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优势,也是我们这代人的宿命。真实的历史也许永远无法全部再现,但我们已竭尽了全力。

 

来源:海峡都市报

编辑:钟婷 陈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