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支部建设

省直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
述职评议考核会召开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6-06-18 10:08:01
【打印】 【字体:

  2016年2月26日下午,省直机关工委召开了省直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专题听取省地税局等8个省直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报告,并进行了评议。本次述职评议考核会是在省直各单位认真抓好所属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完成机关党委书记书面向省直机关工委述职基础上召开的。呈现几个特点:一是部署早。按照省委统一部署,从2015年11月就部署了省直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重点选择了8个单位的党组织书记作为会议述职评议考核的对象,提前预告,提前安排,提前准备。二是标准高。8个单位的党组织书记在完成书面向省直机关工委述职的基础上,对会议述职材料进行了多次修改,力求重点突出、富有特色;会前,省直机关工委先后派出8个指导组深入到述职单位进行现场指导,主管业务部门还对上报的材料进行认真的审核把关。三是传导快。会后,省直机关工委及时将评议情况进行汇总,以书面形式将会议收到的评议得票情况和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分别反馈给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本人。

  省直机关工委书记李学同同志在会上充分肯定了8个单位的党组织书记的述职,认为做到了讲成绩实事求是,讲问题毫不遮掩,讲整改具体实在,凸显了特色,彰显了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还存在“四个不够”:从严从实力度不够,落细落小养成不够,创新实践探索不够,组织作用发挥不够。他强调指出,落实好新年度工作、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要处理好六个方面的关系:

  主业与中心的关系。处理主业与中心的关系要在融合上下功夫、做文章。找准中心,时刻关注中央重要决策部署、全省发展大局、本单位主要业务工作、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和发展目标;找准定位,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服务监督作用,自觉把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机关党组织的工作贯穿到业务工作的全过程;找准融合点,认真研究本单位本部门中心工作和党建工作的特点,善于从中心工作链条中找到突破口,坚持将机关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达到在融合中共建、在融合中共赢的目的。

  目标与过程的关系。机关党建目标既定,要重视抓实、抓细、抓强的过程。要以落实省直机关工委编制的《省直单位抓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为抓手,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树立党建主业导向,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兴党;树立自觉履职导向,注重过程管理和监督,做到执行制度不搞变通,落实责任不打折扣;树立抓党建工作光荣导向,强化“一岗双责”和党内职务认同意识,增强抓机关党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树立齐抓共建导向,营造党员干部人人讲党建、人人为党建、人人抓党建的浓厚氛围。

  抓大与抓小的关系。要学会在各种纷繁复杂的矛盾和问题中,处理好抓大和抓小的关系,善于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事关党建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重点突破,以大项工作、重点任务的完成促进机关党建的跨越发展。要针对机关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着力破解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的难点、短板和瓶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进一步落实基层党建责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实现从明确责任到跟踪问责转变、从外力推动向机制推动转变、从粗放施策向精准发力转变、从看重外延向注重内涵转变、从“一枝独秀”向“春色满园”转变。

  基层与基础的关系。党支部是机关党建工作的基础和底部支撑,基层工作得力,党委工作才会有力。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在从严治党中的作用,使其成为夯实党建责任的重要主体,解决党员思想问题的前沿阵地,落实制度治党的执行终端,加强监督管理的首道防线,联系党员群众的桥梁纽带;要强化党组织整体功能。准确对机关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进行定位,着力克服基层党组织职能定位边缘化、政治功能弱化、服务功能退化的现象,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要抓好队伍建设,注重党支部书记的选拔和培养,重视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重视纪检监察系统实行“三转”后的机关纪委人员配备,舍得把主要资源投放到党建工作领域,舍得把工作骨干安排在党务工作岗位,始终保持本单位党务干部队伍“政治坚定、结构合理、精干高效、充满活力”。

  全面与重点的关系。抓好机关党建工作要在把握全局的基础上,突出年度和阶段重点工作任务,把作风建设融入其它建设中,既不能四面出击也不能平均用力,要结合工作实际,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要重点用好“三个抓手”,即以贯彻执行《责任清单》为抓手,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的主体意识;以开展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为抓手,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的党建责任意识;以创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共产党员先锋岗”为抓手,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服务意识。学会抽丝剥茧,每年选择2-3个基层党建的重难点工作进行攻关和突破,积尺寸之功,必然大有收获。

  创新与发展的关系。要认真研究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进程和服务“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核心任务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其对机关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深化对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始终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以创新的思路指导实践,以改革的方法解决问题,把创新贯穿到机关党建的发展战略、发展举措和发展实践中,努力塑造发展新优势、开创发展新局面。

 

来源: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编辑:钟婷 陈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