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支部建设

用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党内法规工作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7-10-13 15:37:06
【打印】 【字体:

省委办公厅文电法规处

  按照省委办公厅统一部署,文电法规处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7月31日,文电法规处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集中学习新华社新闻通稿和《人民日报》有关评论文章,支部书记作了全文导读。8月9日,召开第37期文电法规业务研讨会,支部党员代表和应邀参加业务研讨会的中山、湛江市委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作了主题报告,其他党员同志结合工作实际,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

  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大家一致表示,全处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特别是要准确把握党在新时期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一个鲜明主题”,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准确把握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三个牢牢把握”,即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准确把握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的“两个新”;准确把握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阶段上的“四个伟大”,即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准确把握坚决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即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这”三大攻坚战“,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思想深处和行动实处,推动党内法规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

  一是切实用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党内法规的政治性、政策性很强,把握正确方向是第一位的要求。党内法规工作者必须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在全局性、方向性问题上保持清醒、保持定力。要采取每周业务例会、党支部会议、党小组会议、业务研讨会、个人自学等形式,原原本本学习新华社新闻通稿和《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的有关评论。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习“7·26”重要讲话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与中央文件精神,与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学、反复学、跟进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注重学以致用,把“7·26”重要讲话精神体现到请示报告办理、文件备案审查、省委文件审核、领导批示办理等党内法规工作过程中,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广东落地生根。

  二是切实用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实践。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蕴含坚定的信仰信念、鲜明的人民立场、强烈的历史担当、求真务实的作风、勇于创新的精神和科学的方法论,是指导实践的重要法宝。要在工作学习中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观念,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党章意识和党员意识,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时时事事处处维护党章权威,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讲负责,争当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树立党内法规工作者又红又专的良好形象。掌握和运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等科学方法论指导人生实践,着力克服急于求成、急功近利、固步自封等错误思想和行为,以稳中求进的步调、奋发有为的姿态践行党办人的为民担当责任。

  三是切实用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工作。运用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制度治党、依规治党重要思想来谋划和推动工作,把“7·26”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党内法规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把关。增强政治敏感性和鉴别力,把好省委文电的政治关和内容关,确保中央精神在广东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当前要着力做好党的十九大有关文电服务工作,把省党代会部署的各项重点任务中涉及的省委文件制定工作有序推进,抓好落实。要加强对各地各部门文电法规工作的督促指导。强化对年度发文计划的督办落实,加大对重点发文项目的前期指导力度,落实起草单位主体责任,严格按省委文件审核要素单,把住代拟稿质量关。注重审议后文件的催办印发环节,完善文件制发签批流程,提高文件的运转效率。要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对标最全面的素质要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突出思想政治教育,加强传帮带工作,强化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训练,打造一支能为领导分忧、让领导放心,战斗力强、作风优良、素质全面的党内法规工作队伍。

 

来源:中共广东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编辑:钟婷 陈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