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支部建设

省委办公厅:深化“联学共建” 凝聚党建合力

来源 : 本网 发布日期 : 2022-07-07 17:43:05
【打印】 【字体:

微信图片_20220707174103.jpg

▲省保密局检查中心党支部与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安全管理处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活动,到东莞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参观学习。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省委办公厅各基层党组织根据自身特点、结合工作实际,主动与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机关单位、企业、街道、村(社区)等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联学共建”活动,进一步畅通党员直接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通道,办公厅机关党建的活力和动力明显增强。

突出政治引领 精心设计活动主题

  强化思想武装,抓好理论联学。各基层党组织带动共建党组织通过党课共讲、原著共学等方式,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向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自觉强化政治担当。信息综合室党支部联合越秀区署前路小学党支部,到英德市连江口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连樟村时走过的路线,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地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关怀厚爱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省专用通信局业务联络处党支部联合暨南大学体育学院第二党支部、广州市紫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知识问答,在场党员踊跃参与,学习氛围浓厚热烈。

  加强党建交流,抓好支部联建。“联学共建”的党组织围绕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目标,通过分享工作经验、互提意见建议,拓宽了党建思路,提升了党建质量。文电法规处党支部和广州市委办公厅文电处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唯品会集团总部党建展厅,调研非公企业以党建助推业务发展的创新做法,还参观了广州地铁集团红色羊角党建基地,听取国有企业“一体化大党建”的经验介绍,扩大党建“朋友圈”,画出最大“同心圆”。省专用通信局规划建设处党支部与广州市白云区委办公室第一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双方建立了联络机制,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参与对方党建活动,实现互学互鉴、互促互进。

  紧贴工作需求,抓好业务联动。各基层党组织注重与下属单位、兄弟单位党组织开展“联学共建”活动,明确结对安排,深化业务探讨,建立长效交流机制,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相互促进。保密档案处党支部与广州市委办办公室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研讨党代会文件收发工作,推进文件精准管理,并就加强基层党委办公厅(室)系统文件管理工作业务培训和指导进行交流。省接待办接待一处党支部与省接待办车队党支部围绕“深度沟通,携手共进,以党建引领政务接待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共促车辆保障服务和政务接待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创新方式方法 丰富拓展内涵外延

  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有的党组织充分利用广东红色资源多、党史事件多的优势,联合其他基层党组织采取专家“请进来”和党员“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厚植爱党之情、锤炼忠诚底色。机要交通处党支部联合有关基层党组织,邀请大埔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讲授弘扬中央交通线红色精神专题党课。档案发展和管理处党支部联合华南农业大学文博馆教工党支部,参观“时代楷模”卢永根同志办公旧址,用英雄模范的感人事迹激励大家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机关党委党支部联合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临时党支部、越秀区委办党支部,到广州起义纪念馆、杨匏安旧居陈列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受党性锤炼和精神洗礼。

  积极为民办事,增进民生福祉。有的党组织多次深入村(社区)联合开展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支部共建优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让党建更有温度。机要交通处党支部与肇庆市高要区活道镇禾地咀村党支部联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签订结对共建书,商定要牢牢把握助力乡村振兴这个关键点,发挥好驻镇帮镇扶村作用,联合活道镇驻镇帮扶单位共同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拿出实招硬招着力破解“硬骨头”问题。省专用通信局办公室党支部联合荔湾区岭南街道党工委机关第二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分组参与疫苗接种志愿者服务和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有效提高了支部党员服务基层的意识。

  深入一线调研,精准献策资政。有的党组织联合其他基层党组织,围绕重大课题、重大任务,加强学习思考、理论研究、实地调查,研究提出能带动全局、事关长远的工作谋划、思路举措、政策措施。文电法规处党支部联合广州市委办文电处党支部到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试验区琶洲片区、海珠湿地公园,听取琶洲片区发展规划,调研湿地公园建设历程、生态修复、保护利用等情况。信息综合室党支部联合广州市委办信息处党支部、荔湾区委办党支部,前往广州永庆坊、岭南花卉市场、南方茶叶市场,深入考察城市更新、在线花市打造、茶叶生产流通消费等情况,并与基层干部群众交流探讨。厅办公室党支部联合广州市公安局办公室党支部参观广州公安指挥中心、110接警大厅,调研广州公安一体化实战化运作机制,现场感受“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联建赋能发展 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办公厅将“联学共建”作为打造过硬队伍、建设模范机关的重要平台,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教育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坚定自信、学出使命担当。

  进一步严密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体系。办公厅坚持把“联学共建”作为完善组织建设模式的有力抓手,架设起基层党组织之间互鉴党建思路、创新党建模式、优化党建效能的“红色桥梁”,让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担当作为的干劲、干事创业的热情得到进一步迸发,推动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内容再完善、工作再规范、实践再深入。

  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履职本领。办公厅注重结合中心工作谋划“联学共建”的内容形式,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和履职本领,切实把“联学共建”成果转化为服务省委推动“双区”、两个合作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等国家重大战略,深化“1+1+9”工作部署的工作实效,确保实现高水平参谋服务、高效率统筹协调、高质量督促检查、高标准运行保障,有力推动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来源:省直机关工委

编辑:游弋  杜国俊